@Renka17
取り戻せぬ春に红莲の花が咲く.

水没有形状,但爱有。——《水形物语》短评

上映之前,就已经看过两遍。等了许久,果然不负期待,如果在17年同步上映,会是我17年喜欢影片NO.1。


今天再次去影院看,还是觉得很多情结会强烈的打动我。并且再次惊叹于剧情和人物设定上的严谨。


影片基于一个跨物种的爱情故事,但却不止于此。它讲述了边缘人物生存的艰难,揭示讽刺了社会对他们的极度冷漠。这也使得这个故事更加有趣与真实,发生在小人物身上的不普通的故事。


整部影片无论色调、镜头语言还是配乐都极其温柔。故事开始于一个老人缓缓的讲述,情结铺开,有温馨、有冲突、有十分戏剧化的转折,但这一切在这个故事中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,让你尽情沉浸并对此深信不疑。


影片中最让我感动的是,艾丽莎用手语说着:『You'll never know I love you……』结合之前她给画家说过的,『他并不觉得我有什么不同』,真是太令人难过了,她多么的希望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,她渴望着普通的生活,渴望着爱与被爱。第一次看的时候感到十分心酸,替这段不一样的爱情感到伤感。还好故事并没有让我们绝望,最终一切都回归于美好。在雨中的河岸,我们知晓了,他懂。


还有那满满一冰箱难吃的抹茶蛋糕。和我们每个人一样,我们面对想要喜欢的人,都做过这样那样的事想要创造相处的机会。这也是画家最终选择帮助艾丽莎的原因。他也想要去爱,想要冲破枷锁,做自己想做的事。所以最后,他幻想着他们可以永远的在一起,也安慰着自己的求而不得。


电影中的恶人无疑是理查德特工。他极度的自负,充满控制欲。电影中有很多镜头去提现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。跟女主说神是他这个样子的,自豪的演说入厕后洗手的男人懦弱,毫不犹豫的买他并不喜欢的但导购员说【开往未来的】车,(公映版本剪辑掉的,跟妻子SEX时不让妻子发声,因为将军一个电话在厕所颤抖的无法拿稳药瓶,他出现的剧情都在向你讲述他是一个什么样自卑到自负的人。这些的铺垫,让这个角色的【恶】鲜活起来。


而那个一开始只存在于两个女人谈话中的男人,那个极其沉默的丈夫,也有着不起眼的【恶】。他吝啬于自己的任何话语,但是在面对事不关己的事之时,他开了口。这就是旁观者。如果说施暴者罪大恶极的话,那旁观者也是一丘之貉。仿佛自己没有站在施暴的那一方就没有罪责。他对妻子冷漠,对别人更冷漠。


真正的美丑和善恶不只来源于外表,更来源于内心深处。


我真的惊叹于影片的各种细节。


对人性的细微描写,对爱情的浪漫解读。艾丽莎轻巧的舞步,橱窗里的高跟鞋,冰箱里咬了一口的蛋糕,雨水折射下的霓虹灯,空无一人的电影院,甚至是片头着火的巧克力工厂都浪漫至极。


就像我一开始说的,整个故事中,人物设定上真的是充满了细节和严谨。虽说整个故事看上去圆满,但是分析每一个角色,在温暖的表面下面,都是人类的本质,自私的和冷漠的。他们都是因为自己的视角出发,才伸出援助之手。

再说一说男主。


第一次看到预告片时候,鱼人从水中站起来,真的带给了我极大的震撼!感叹他真是太美了!无论是色彩还是身体线条,肌肤纹理的设计都充满了诚意与想象力!那时候我还以为这也是动作捕捉加CGI的作品。到后来知晓它是特效化妆,再到看到全片。不得不感叹这个决定的绝妙。CGI作品也许会更加精致,角色的表情神态也许更加丰富,但这样恰恰会削弱他的神秘感和真实感。如果他太过于丰富与细致,就会使我们产生一种过于神话的错觉。我觉得这不是陀螺导演想要的。我们需要保持这样一种想法,它与我们这么的不同,却又仿佛真实存在。而且对于死宅陀螺,这种全身的服装化妆应该也是他的某种情怀吧~


还有我发现了两个其他几个小细节。第一是,画家画的那副家庭的话,是不是就是理查德特工一家。片中出现的那个诡异的绿色果冻还有不太高兴的男主人。第二是,有一个电视节目是女主和一匹马的歌舞节目,是否和后面女主幻想中的歌舞有呼应。第三是,画家对艾丽莎表示亲昵的有个小动作,是用手轻轻抚摸她的脸颊。最后,他在岸边也对鱼人做了这个动作。相较前段,他说再怎么说他也只是个动物,在此感觉这个动作包含很多。


说了这么多,最后,还是感谢陀螺导演,向我们如此温柔的讲述了一个属于成人的童话故事,就像一颗未成熟的草莓,美好又酸涩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晓歌水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