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Renka17
取り戻せぬ春に红莲の花が咲く.

爱你所爱,无问西东。——电影《无问西东》浅评

     在文章的开始,我想说,在新一年的年初遇见这样一部影片,是我的幸运。
     在这样快节奏的生活里,经常感到坐立难安,很难得有这样娓娓道来的故事,能给我些许力量。
(包含剧透,未观影请慎点。)
     首先,这部作品无疑是难得的佳作。虽然有缺憾,但是瑕不掩瑜。
     它从五个年轻人的视角出发,讲述了不同时空的故事。作为非线性叙事结构,叙事很流畅,节奏也可以说紧凑了。
     整部影片充满了艺术感,一些空镜头,极具象征性。叙事镜头也十分动人,这也少不了演员情感的表达。
蒙太奇的处理也是十分具有表现力,我记忆最深刻的有三个部分。第一是影片中间一段点名主题的旁白,五个人时空交错,不同遭遇,相同感悟。第二是王敏佳受到批斗时,和一墙之隔接受表彰的李想,两段不同境遇的强烈对比。第三是李老师的妻子跳井前衔接那一段年轻的夫妻曾经快乐的回忆。
     影片的另一部分艺术感,应该就体现在台词上吧。这个不用我多说,看过的你一定明白。

【如果你们提前了解了,你们要面对的人生,你们是否有勇气前来。】

    故事的第一段是现代社会的故事。
    整部作品下来,这一段基本上没有打动我。虽然对它所讲述的,现在社会人情淡漠,欺骗与利益仿佛才是生活的重心这一点很感同身受,但是有些拖沓的讲述与慢节奏,让我观感有些差。
    张果果在会议过程还有前后,过于强调紧张感让我感到有些无病呻吟。尤其是会议过程和之后,好几次放大环境音来提现压迫感,但是故事本身又让你感受不到那种压迫,令人不适。
(Ps.张震真的太好看了!说话的语调也很迷人!让我花痴一下!那件绿色格子西装搭配黑色V领T恤真好看!!)

     第二段是几个小故事,两段爱情组成的。
     一段是青春是无畏。
     陈鹏,王敏佳和李想,三个人青春年少,正值花样年华。每个人都有自己愿望中的人生。纯真无谓的少女为了自己尊敬的老师卷入了老师的不幸,因此走上了痛苦的道路。陈鹏对王敏佳的爱也是无畏的,不论她曾是什么模样,将来是什么光景,仅靠他一颗炽热之心。这个故事中也贡献出了全篇我讨厌的角色,李想。他无疑是懦弱的,除了最后的舍己救人没有任何发光点。最后的那一段,也让我感觉是强行洗白!也并不觉得感人,跟张果果线也像是强行牵线。好吧…………我承认这大概是我的有色眼镜。人有多面性,逝者如斯,因为愧疚活着的人也是对他的惩罚,他用性命换来的人也是优秀的。
     章子怡的少女感真的让人羡慕啊!这么多年感觉她几乎没有变化,还和《我的父亲母亲》中一样青涩动人。教主的演技也终于能让人再次夸赞了。

     另一段是生活是执念。妻子对李老师近乎病态的痴情和后来面对王敏佳时的疯癫,让你对这个角色十分以及特别的厌恶,但是却恨不起来。她明明知道自己的丈夫对自己已经没有爱情,自己的痛苦不会消失,却放不下曾经的幸福。她说着【你不能变!】,其实她心里知道一切早已面目全非。影片多次出现了她看着丈夫的面部特写,诡异的情绪,还有后来名侦探一般的洞察推理能力,都让你多了对这个角色的排斥。但是到最后,我还是无法真正的恨她。有的人的爱就是偏执的,那一份【一辈子】的执念在她心里。《霸王别姬》中程蝶衣也曾说过:“不是说好了是一辈子,少一年,一个月,一天,一个时辰,那都不叫一辈子。” 放不下的执念就是枷锁,就是悲剧的开始。

【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,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,正义,无畏与同情。】

     第三段的意气风发,为家为国十分让我感动。其实一开始对王力宏我是排斥的,还记得他在《色戒》里的表现让我觉得很吃不消。不过沈光耀这个角色很适合他了,一个完美的,讨人喜欢的富家公子。他对人友善,对任何事情都气定神闲,他有着当时文人的气度和气质。对他性格和家庭的细致描述,让你不会对他后来所做的决定有丝毫怀疑。
     战争场面的描写有些生涩感,孩子们的歌也让我感觉有一些违和,却也能够打动人。
     在山洞前学习那一段真的是让我十分动容,我不禁想,正是有他们,才有我们光明的今日。“少年强责国强”这句话在此刻也更加深刻。

【把自己交给繁忙,得到的是踏实,却不是真实。】

     吴岭澜的故事,我想应该是年轻人都会经历的。对未来感到迷茫,内心有着不灭的骄傲却找不到该迈出脚步的路口。
     他的故事是整部影片中,描绘最有诗意的。从有深意的对白到泰戈尔动人的演讲,他也从迷茫到找到属于自己的真实,到后来面对沈光耀时的淡定自若,他也终于成为他人人生的向导。

    影片的最后,它愿你在被打击时,记起你的珍贵,抵抗恶意;愿你在迷茫时,坚信你的珍贵,爱你所爱,行你所行,听从你心,无问西东。

     这部影片不是适合所有人观看的类型,许多人将它形容为诗歌,我也这么认为。它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,但却不刻意。有许多很独特的镜头语言,很美的台词。频繁的转场和一些空镜头也许会让人感觉有些繁杂仓促,我个人却比较喜欢这样的节奏表达。总之,我认为它是可以称之为优秀的作品。感谢它为我讲述如此动人的故事。

     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发现自己内心的真实,直面内心所爱,无问西东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晓歌水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